2015年5月2日星期六

航母跳板式投資策略

今期2015/4/30「宏觀經濟財神到」60集,筆者Marbo分享了一個自己多年前領悟出來的「航母跳板式策略」,所指的就是一個以「相關市場一籃子ETF」為中心,由「個別股票」換馬至該「一籃子ETF」及兩者因時制宜來回互換,有若跳板過渡的避險投資策略。眾所周知,由於「個別股票」的風險雖然比相關市場「一籃子ETF」的大,因為前者除了市場風險還有本身的非市場風險,回報率卻不一定較優勝,因為「一籃子ETF」包含了眾多行業龍頭,也有跑贏的可能。故此,由「個別股票」換馬至「一籃子ETF」,本身就是一個把風險降低,卻未必一定會犧牲回報率的方法。

若果以海軍艦隊想像之,可以說個別股票是一艘戰艦,身形較小,行動較快,宜攻不宜守;相關市場一籃子ETF就是航空母艦,身形龐大,行動較慢,宜守不宜攻,不過兩者都是向著同一目標進發的,只是速度幅度有異。好日子風平浪靜的時候,以戰艦全速攻擊奪取更高利潤,天陰陰風起雲湧的時候,就跳回航空母艦避險!等到風雨過後看清形勢,才不慌不忙去考慮究竟是以戰艦再度出擊,還是安守原狀跟著大勢飄,來來回回就好像玩跳板那樣,是為「退可攻,進可守」之策!(此有別於「進可攻,退可守」。)

具體應用來說,在面對個別股票止賺、止蝕或者潛在風險時,很多時投資者都會有所猶豫,因為一方面怕賣掉股票後股價續升走失機會,繼續持有又恐懼股價續跌蒙受損失。這當然是假設仍然看好大市,否則乾脆離場就是了吧!無論如何,在這進退兩難的情況下,筆者就會把個別股票賣掉,同時買入相關市場一籃子ETF,例如持有的是恆指成份股就換馬去恆指ETFA股就換去AETFH股就換去HETF,如此類推。當然,如果持有的個股不是相關市場成份股,那就只有找表現、市場或性質相近的一籃子ETF了,原理是盡量避開個別公司或者行業的風險,卻仍然留守在股市之中。

這樣,假如止賺(止蝕)是對的,即是該股票股價續跌,之前跳了過去的ETF卻不一定會隨之下跌,因為ETF本身還有很多其他股票不一定同時也下跌,原有的個別股票不過是其中之一。反之,更有可能因為此起彼落而打個和,甚至是做得更好,可以說是受到了「ETF航母」的保護了。另一方面,如果止賺(止蝕)是錯的,即是該股票股價續升,之前跳了過去的ETF也應會受惠,因為ETF本身也包含了原有的股票,幅度可能遜色了一點,但也說不定,因為好的可以是百花齊放,又或者ETF內其他股票大幅跑贏了。當然,壞的可以是相反情況,估計也不會太強差人意吧!

如此一來,筆者就可以安心冷靜去慢慢看清楚形勢,又何須日夜為自己沒法分析之事而牽掛?等到事情明朗,這才決定要不要由「ETF航母」跳回「個別股票戰艦」,不慌不忙,做又可以,不做也可以!事實上,經過多年實踐經驗所得,Marbo發現往往到了最後,手上持有的都差不多變成了「ETF航母」,最終回報卻不遜於持有原來的個別股票!哈哈哈!航母可能是慢一點,不過「遲到好過無到」嘛!再者,若非想出這個「航母跳板式投資策略」,筆者大概早已被市場逼走了,又哪有能奈守到今日跟大家談笑風生呢?

Marbo,
2015/5/2

本文插圖:J.M.W. Turner ‘The Fighting Temeraire’.Wikimedia Commons.

免責聲明︰本文乃作者個人心得,版權所有,未經嚴謹學術及大量數據驗證,只可作參考,亦不可視作任何投資方法或建議,當中亦可能出現計算上的誤差,極端例子及立論的粗疏而有所偏差,請以獨立思考判斷之,本部落絕對反對高風險投機及短線投資,例如是窩輪,期指,期權,槓桿,短線買賣等等,本人之看法絕不適用!所有內容亦只是推測,只供參考,不可盡信!  本網站包含的內容和信息乃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乃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搜集,這些分析和信息並未經獨立核實和本人並不保證他們的準確性、完整性、實時性或者正確性。在本網站的行情價格、圖、評論和購買或者出售評分應該謹慎作為僅參考使用,本人不應被視為游說任何訂戶或訪客執行任何交易,您須為所有跟隨在本網站的評論和購買或出售評分執行的交易負責。本人之文章純熟個人意見並沒有邀請或遊說任何人作出任何投資或買賣決定,對任何資料提供及網站的信息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本人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用戶在沒有本人明確的書面同意情況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傳播、出售、出版、廣播、公佈、傳遞資訊內容或者利用在本網站的信息和內容作商業用途。投資股票和其它有價證券附帶風險,本人鼓勵您使用有效的風險管理和教育工具,但本人不能並不會保證任何在本網站現在或未來的購買或出售評論和訊息會否帶來贏利。過往之表現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本人不可能作出該保證及用戶不應該作出該假設。本人也許連結訂戶或訪客至其有興趣的網站,但本人只提供此服務給訂戶或訪客並不為此安排負責。本人對於任何包含於、經由、連結、下載或從任何與本網站有關服務所獲得之資訊、內容或廣告,不聲明或保證其內容之正確性或可靠性。對於您透過本網站上之廣告、資訊或要約而展示、購買或取得之任何產品、資訊資料,本人亦不負品質保證之責任。本文的中英原文如有任何岐異,一切以中文原文為準。Marbo,三柱投資法,投資理財,歐債危機,牛市熊市,美債危機鬧劇,歐美經濟對中國影響,廿一世紀三國時代,歐債危機,供求曲線之投資應用,成交量的啟示,美國財技OTQE3,笑說樓價,QE4,財政懸崖,限漲令,樓價、中國地方債、新三國時代,聯邦儲備基金息率,LMCIFED FUND RATE,勞工參與率,失業率,環球資金流向,大時代,航母跳板式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