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貓貓故事看股市



很多朋友都知道筆者Marbo十分喜愛貓,也曾經養過貓。筆者與貓相處時,領悟到一些與股市有關的道理,其實也不算是甚麼了不起的道理,只是一些可能讓大家聽來開懷,會心一笑的說法吧!正所謂「子非魚,焉之魚之樂?」,筆者從人的角度去看貓,貓貓心裡真是想甚麼,當然是不可而知的,所以所說的也是有偏差的。

貓是很有靈性的動物,各有各的個性,有的很溫情,有的很自我。溫情的貓會做出很多令人窩心的事,主人開心不開心都好像知道,懂得如何去反應。自我的貓,好像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主人開心不開心,甚至發生甚麼事,根本就不放在心裡。不過,即使是如何知情識趣的貓,又真的明白人們喜怒哀樂背後的原因嗎?

人在貓面前表現的喜怒哀樂,又一定是真實的嗎?不可以裝出來嗎?真的裝出來,又騙得了貓嗎?貓對人喜怒哀樂的反應,又一定是真實的嗎?真的裝出來,又騙得了人嗎?貓騙得了人,自然人已當真,當然不知道被騙;人騙得了貓,自然貓已當真,固然不知道被騙。人對貓,貓對人,各自對彼此如何反應的理解,大概也是貓以貓的智慧去理解人,人以人的智慧去理解貓,真相到底是如何,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假設貓真會看出人開心不開心,又會明白原來今天是為了金錢,明天是為了成績,後天是人際關係如何嗎?那些花花碌碌的銀紙,甚至是金光閃閃的黃金鑽石,在貓的眼裡大概連一條小魚也比不上!人類的財富、金錢、地位、學歷、政治、前途,以至人際關係等等,在貓的面前大概是沒有多大意義,甚至是無從認知的事。也許,貓的智慧比人還要高,所以不屑一顧,也許貓的智慧比人低很多,根本無從理解。

這不是有點像人與股市嗎?

股市是集合了一眾股票買家賣家交易的地方,每一口價都是買賣雙方成交出來的,每一個買家賣家都有各自的交易原因、目標價位、市場心理及行動反應……而集合了眾多成功交易出來的每一個數據,就構成了股市的行情。問題是,一個人可以理解所有買家賣家背後的買賣原因嗎?每一單交易的來龍去脈,一個人又可以掌握得清清楚楚嗎?到頭來,還不是一個估計?也就是一個以自己智慧去理解股市的看法。

所以,人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勉強去做力所不逮的事,因為根本是徒勞無功,緣木求魚。既然知道自己不可能預知未來,又何以知道明天股市如何?今天作出的決定,不過是估計;既然是估計,就一定有失誤;既然有失誤,就要有「攻、守、備」之策去應對了!

Marbo,
2016/4/25
(本文主要內容筆者已於「宏觀經濟財神到」110集播出。)
本文插圖:Odd Eyed Angora (with minor PS works by Marbo), Wikimedia Commons. Odd Eyed Angora Original Photo By Ankarakediler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8827915
免責聲明︰本文乃作者個人心得,版權所有,未經嚴謹學術及大量數據驗證,只可作參考,亦不可視作任何投資方法或建議,當中亦可能出現計算上的誤差,極端例子及立論的粗疏而有所偏差,請以獨立思考判斷之,本部落絕對反對高風險投機及短線投資,例如是窩輪,期指,期權,槓桿,短線買賣等等,本人之看法絕不適用!所有內容亦只是推測,只供參考,不可盡信!  本網站包含的內容和信息乃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乃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搜集,這些分析和信息並未經獨立核實和本人並不保證他們的準確性、完整性、實時性或者正確性。在本網站的行情價格、圖、評論和購買或者出售評分應該謹慎作為僅參考使用,本人不應被視為游說任何訂戶或訪客執行任何交易,您須為所有跟隨在本網站的評論和購買或出售評分執行的交易負責。本人之文章純熟個人意見並沒有邀請或遊說任何人作出任何投資或買賣決定,對任何資料提供及網站的信息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本人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用戶在沒有本人明確的書面同意情況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傳播、出售、出版、廣播、公佈、傳遞資訊內容或者利用在本網站的信息和內容作商業用途。投資股票和其它有價證券附帶風險,本人鼓勵您使用有效的風險管理和教育工具,但本人不能並不會保證任何在本網站現在或未來的購買或出售評論和訊息會否帶來贏利。過往之表現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本人不可能作出該保證及用戶不應該作出該假設。本人也許連結訂戶或訪客至其有興趣的網站,但本人只提供此服務給訂戶或訪客並不為此安排負責。本人對於任何包含於、經由、連結、下載或從任何與本網站有關服務所獲得之資訊、內容或廣告,不聲明或保證其內容之正確性或可靠性。對於您透過本網站上之廣告、資訊或要約而展示、購買或取得之任何產品、資訊資料,本人亦不負品質保證之責任。本文的中英原文如有任何岐異,一切以中文原文為準。Marbo,三柱投資法,投資理財,歐債危機,牛市熊市,美債危機鬧劇,歐美經濟對中國影響,廿一世紀三國時代,歐債危機,供求曲線之投資應用,成交量的啟示,美國財技OTQE3,笑說樓價,QE4,財政懸崖,限漲令,樓價、中國地方債、新三國時代,聯邦儲備基金息率,LMCIFED FUND RATE,勞工參與率,失業率,環球資金流向,大時代,航母跳板式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