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給讀者的話2016/4/27



一年前,筆者Marbo發文「給讀者的話2015/4/27」,近日有讀者重溫拙文,留言暢抒所見,筆者亦有所感觸,行文如下,再續前文。

想贏錢嘅人又好,想返家鄉嘅又好,市場上時常聽到人講或者問嘅就係幾時可以得,一日得唔得?一個星期得唔得?一個月得唔得?一年得唔得?……嘩!咁耐牙?我已經好「長線」個囉喎……

「長線」唔代表會贏,並非絕對至勝之道,要視乎揸咗乜,一手爛橙只會越揸越爛。持貨時間有幾長,只係代表你嘅錢有幾唔等駛嗟!乜有閒錢就會贏嘅喇咩?係咩邏輯?

股市贏錢唯一辦法就係低買高沽,買要買得到,沽要沽得出;輸錢難度低好多,高買低沽外,仲可以係買咗沽唔出,隻股停牌甚至除牌,股票行出事……輸錢實在易好多!個別股票少沾手,人哋諗住搞邊科,唔通你真係有能力知咩?你係邊位呢?

咁嘅環境,明眼人一睇,就知係輸多贏少,咁點解又咁多人掉以輕心,草率從事?見升高追怕無份,見跌低沽驚有事,因為貪婪與恐懼,人之劣根性也,無人天生可倖免,只靠後天智慧與修身。有人又誤以賭博為投資,以投資為賭博,再混淆多個投機,以謬誤去行謬誤,問君何時何處是岸?

利大本無歸,財不入急門。

邪門誘人行捷徑,正派勸人踏實地。多聽雜音口不停,無視風險腦不清。升市時慮何時沽,跌市時想何時買。無人預知明日事,投資安泰何所依?海浪升跌有規律,大市上落有循環,老鷹盤旋等獵物,戰國英雄等時機。

攻守兼備三柱法,一手持貨一手錢,再留一手備用時。

Marbo
2016/4/27

本文插圖:Caspar David Friedrich ‘The wanderer above the sea of fog’. Wikimedia Commons.

免責聲明︰本文乃作者個人心得,版權所有,未經嚴謹學術及大量數據驗證,只可作參考,亦不可視作任何投資方法或建議,當中亦可能出現計算上的誤差,極端例子及立論的粗疏而有所偏差,請以獨立思考判斷之,本部落絕對反對高風險投機及短線投資,例如是窩輪,期指,期權,槓桿,短線買賣等等,本人之看法絕不適用!所有內容亦只是推測,只供參考,不可盡信!  本網站包含的內容和信息乃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乃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搜集,這些分析和信息並未經獨立核實和本人並不保證他們的準確性、完整性、實時性或者正確性。在本網站的行情價格、圖、評論和購買或者出售評分應該謹慎作為僅參考使用,本人不應被視為游說任何訂戶或訪客執行任何交易,您須為所有跟隨在本網站的評論和購買或出售評分執行的交易負責。本人之文章純熟個人意見並沒有邀請或遊說任何人作出任何投資或買賣決定,對任何資料提供及網站的信息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本人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用戶在沒有本人明確的書面同意情況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傳播、出售、出版、廣播、公佈、傳遞資訊內容或者利用在本網站的信息和內容作商業用途。投資股票和其它有價證券附帶風險,本人鼓勵您使用有效的風險管理和教育工具,但本人不能並不會保證任何在本網站現在或未來的購買或出售評論和訊息會否帶來贏利。過往之表現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本人不可能作出該保證及用戶不應該作出該假設。本人也許連結訂戶或訪客至其有興趣的網站,但本人只提供此服務給訂戶或訪客並不為此安排負責。本人對於任何包含於、經由、連結、下載或從任何與本網站有關服務所獲得之資訊、內容或廣告,不聲明或保證其內容之正確性或可靠性。對於您透過本網站上之廣告、資訊或要約而展示、購買或取得之任何產品、資訊資料,本人亦不負品質保證之責任。本文的中英原文如有任何岐異,一切以中文原文為準。Marbo,三柱投資法,投資理財,歐債危機,牛市熊市,美債危機鬧劇,歐美經濟對中國影響,廿一世紀三國時代,歐債危機,供求曲線之投資應用,成交量的啟示,美國財技OTQE3,笑說樓價,QE4,財政懸崖,限漲令,樓價、中國地方債、新三國時代,聯邦儲備基金息率,LMCIFED FUND RATE,勞工參與率,失業率,環球資金流向,大時代,航母跳板式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