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網誌雜感


網誌雜感
2014/1/23Marbo-Blog︰夜深人靜,百感交集,腦海裡想起了很多事……近一個月來,為了搞那個「宏觀經濟財神到」網上節目,真是用了不少心機和時間,寫文章的時間自然少了。老實說,行文有行文的樂趣,可以邊寫邊想邊喝杯咖啡,又可以打下速成,邊估估字是怎樣寫,好像在玩猜謎一樣,也不失為一種樂趣。不說不知,筆者輸入法是自學的,多年來由邊查邊寫到現在已是「心想字成」了!

今年2013年的聖誕節也正好是Yahoo Blog的最後日子,那天之後,陪伴了筆者和一眾網友多年的Blog就沒有了。偶爾上網時碰到了到今天仍保留著的舊快按鍵,看到出來的是沒有此網站的通告,心裡實在唏噓萬分!時至今日,Marbo對於在Blog上認識的每一位朋友也是時時有想起的,很多大家說過的話仍是會記得。時光飛逝,轉眼快五年,今天,有的仍在留言,有的已不知去向,人生聚散本無情,只是何必生我有情?

說回那個「宏觀經濟財神到」網上節目,要搞真是下了不少決心,時刻心裡都有些負面想法暗湧出來去叫自己放棄!筆者當然深明經營之道,今時今日,一沒泊碼頭、二沒有宣傳,再加上始終沒有講「冧把降」,也想過大概是吃力不討好的多!不過,筆者只想做應該做的事,自反而縮雖千萬人而吾往矣!

在製作第一集之前的一天,筆者還在想著不去做好了,只是最後還是一股傻勁的去做,心裡的勇氣就是來自想著各位了!在這裡再一次感謝大家的支持!節目是DIY的,製作需時,有時趕不上當天發放,讓大家久候,請多包涵!每星期初,我和高輝都會商量一下新一集節目內容,大家各自搜集資料。到了星期五收了市,Marbo就帶著錄音器材去錄音,當然,之前還會對一對稿,夾一夾,幾集過去,通常準備得好好的四五頁紙內容,最後都只會用上不到一半。

錄音好了,已是晚上六點多七點,筆者帶著回Studio開始編輯也是八點過後,還末有時間吃晚餐,先把不要的內容及蝦碌NG之類除去,這一步最折騰人,翻來覆去,可以沒完沒了,一來一回,節目有多久就最少要翻聽多久乘以n次,最後加上那一首最近才製作好的Opening及前前後後的封面封底製成短片,上載前再由頭到尾監聽一次,當然去到網站上載又要搞一輪設定之類,十五分鐘片就差不多是上載十五鐘,正好可以吃點充飢的。如果是像4A「發個黃金夢」那一集的劇場版,就要另做音效,甚麼地獄回音、陰風陣陣之類,當然不是說有就有,都是要去選去改去試的,那次也搞了不少時間才滿意。

說起了那首片頭音樂,本來是沒有想過自己作的,最早想到是一首很應境的流行曲,當然要尊重人家版權,絕對不會偷雞,只是一問之下,除了每年要付不少版稅,更要經幾個機構每年審批一次,可是等到他們幾個都同意時,大概已不知是何時何日何價了!最大問題是如果以後有一年他們任何一個不批,之前有用過它的錄音也隨時有可能要全部刪去!即使是繼續批准使用,新舊都要年年付款!那豈非是本末倒置,客大於主,妹仔大過主人婆?

最後,還是靠自己作、奏、錄、混音吧!不用說了,版權全是我的!嘿,難得到我嗎?順帶一提,帶上Headphone的朋友大概可以聽到那段開始由九支分成三組的法國號吹奏的Fanfare,是被刻意安排三支一組一左一右一中輪奏的,左右兩邊是強奏的主音部,中間的是加上了三支雙簧管較柔和的和聲部,這樣就不會與置中的人聲重疊搶聲而產生混亂,所以人聲在這樣宏大的音樂下仍可清晰聽到,那是早在作曲時已在腦裡聽到的了。現在很多作曲家、製作人連這一點最基本的錄音常識也不懂,甚麼都聚在一堆,效果又如何會好呢?

好了,花了那麼多功夫,除了很多朋友欣賞之餘會問筆者外,有時自己也會問自己,到底是為了甚麼呢?首先,當初寫Blog是為了兌現當年的一個承諾,行文只望與有緣人分享知識,行善道尋真理別無他求,只想以客觀開放態度去討論,在尋真理之間辨識真理。

至於做節目,一方面想在不同層面無私分享知識,也照顧一些上班下班坐車又或者閒時想聽一聽節目輕輕鬆鬆吸收知識的聽眾,與及為沒有太多宏觀經濟知識基礎的朋友,提供一個深入淺出的認真分析。另一方面,筆者平日亦有不少經濟投資內容部份太散範圍太廣,雖然對讀者有用但不便成文,總不可以一兩句就是。最後是因為不少朋友與筆者閒聊時,都表示有感市面太少認真為普羅大眾講解分析宏觀經濟的節目,一不是太深奧博士論文一樣,一不是阿媽是女人意思不大,再差一點就是謬論連篇談不上學術,可能是各為其主,可能是各行其是,可能是認真就會輸了吧!

Marbo同朋友高輝膽粗粗以聲會友,一心想可以輕鬆一點拉雜閒聊般說說有用的投資及經濟道理和心得,希望人人日日都財神到(故出其名),亦有自得其樂教學相長互相學習的成份,最後筆者意想不到的就是每次去看見多了一個like、一個share、一個留言,又或者是多了讀者、訂閱人數的那一份無價的滿足感了!哈哈,想起來也很單純和傻仔!

本文圖是Yahoo Marbo Blog搬遷通告及最後發表文章的Print Screen,給大家留念。
 溫馨啟示︰
Marbo Blog「隨意網」Xuite總部經已開張,歡迎蒞臨以下網址賜教及留言︰http://blog.xuite.net/marbomarbo/hk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