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1998官鱷大戰」恆指圖文


19971023日「亞洲金融風暴」蔓延香港,國際大鱷群起沖擊港元、股市及期指三大市場,市場形容「如到自動提款機般予取予攜」,港股急跌失守萬點大關。1998812日恆生指數跌至6660點,自高位算累積跌了差不多60%1998814日,港府宣佈動用外匯基金入市對抗國際炒家,也就是著名的1998「官鱷大戰」!

1998828日,開戰兩週,港府世紀千億托市,期指結算單日成交創新高,終全面殺退國際大鱷,大獲全勝,兩日後恆指重上萬點水平。199895日,金局管推七招抗狙擊港元炒家。19991011日,港府成立「盈富基金」,以一籃子基金打包期間買入港股,19991025日正式公開認購向公眾發售,巧妙地成功讓股份有序重回市場,此舉亦堪稱世界金融創舉。19991112日「盈富基金」首日掛牌,單日錄得9%升幅,同時為一場可以說是賭上了全港命運,驚心動魄的「官鱷大戰」劃上完美句號。

筆者Marbo承前2015/8/15「宏觀經濟財神到」youtube節目第75A集,以「1998官鱷大戰」借古喻今,握要分析前陣子的中國救A股股市及2008年金融海潚美國救市。本文除了上述重點說明事件過程,下再根據時序列出各重要事項,並附筆者製1997/10/23-1999/11/12恆生指數「官鱷大戰」事件標示圖,方便研究參考之用。

98年官鱷大戰事件時序:
A)1997/10/23:亞洲金融風暴蔓港股失守10000
B)1998/08/05:港元被狙擊
C)1998/08/11:港股跌穿7000
D)1998/08/13:港股跌至6660
E)1998/08/14:港府宣佈入市對抗國際炒家
F)1998/08/24:港府大舉入市
G)1998/08/27:期指結算在即政府力撐港股
H)1998/08/28:入市最後一天成功殺退炒家
I)1998/09/05:金局管推七招抗狙擊港元炒家
J)1998/10/30:港股重上10000點上。
K)1999/03/16:港府制訂出售港股計劃
L)1999/10/11:港府成立盈富基金宣佈發售詳情
M)1999/10/25:盈富基金正式公開認購
N)1999/11/12:盈富基金首日掛牌上市價HK$12.88

Marbo,
2015/8/18

本文插圖:Marbo Blog’1997/10/23-1999/11/12恆生指數「官鱷大戰」事件標示圖
免責聲明︰本文乃作者個人心得,版權所有,未經嚴謹學術及大量數據驗證,只可作參考,亦不可視作任何投資方法或建議,當中亦可能出現計算上的誤差,極端例子及立論的粗疏而有所偏差,請以獨立思考判斷之,本部落絕對反對高風險投機及短線投資,例如是窩輪,期指,期權,槓桿,短線買賣等等,本人之看法絕不適用!所有內容亦只是推測,只供參考,不可盡信!  本網站包含的內容和信息乃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乃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搜集,這些分析和信息並未經獨立核實和本人並不保證他們的準確性、完整性、實時性或者正確性。在本網站的行情價格、圖、評論和購買或者出售評分應該謹慎作為僅參考使用,本人不應被視為游說任何訂戶或訪客執行任何交易,您須為所有跟隨在本網站的評論和購買或出售評分執行的交易負責。本人之文章純熟個人意見並沒有邀請或遊說任何人作出任何投資或買賣決定,對任何資料提供及網站的信息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本人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用戶在沒有本人明確的書面同意情況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傳播、出售、出版、廣播、公佈、傳遞資訊內容或者利用在本網站的信息和內容作商業用途。投資股票和其它有價證券附帶風險,本人鼓勵您使用有效的風險管理和教育工具,但本人不能並不會保證任何在本網站現在或未來的購買或出售評論和訊息會否帶來贏利。過往之表現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本人不可能作出該保證及用戶不應該作出該假設。本人也許連結訂戶或訪客至其有興趣的網站,但本人只提供此服務給訂戶或訪客並不為此安排負責。本人對於任何包含於、經由、連結、下載或從任何與本網站有關服務所獲得之資訊、內容或廣告,不聲明或保證其內容之正確性或可靠性。對於您透過本網站上之廣告、資訊或要約而展示、購買或取得之任何產品、資訊資料,本人亦不負品質保證之責任。本文的中英原文如有任何岐異,一切以中文原文為準。Marbo,三柱投資法,投資理財,歐債危機,牛市熊市,美債危機鬧劇,歐美經濟對中國影響,廿一世紀三國時代,歐債危機,供求曲線之投資應用,成交量的啟示,美國財技OTQE3,笑說樓價,QE4,財政懸崖,限漲令,樓價、中國地方債、新三國時代,聯邦儲備基金息率,LMCIFED FUND RATE,勞工參與率,失業率,環球資金流向,大時代,航母跳板式投資策略